热风

试作1:两种贴纸(谜中)

1月16日 早 距案发1天


天台市动车所在西郊,城际间的高铁每晚在这里休憩,再在黎明之际泵向全国各地,构筑成现代最为高效的客运系统。


已经临近中午,G160号仍静卧在白雪之中。离动车谋杀案已经过去一天,现场勘察早就结束了,只有慵懒的警戒线还提醒着过路人那猩红恐怖的前夜。


“喂,小狩,就是这辆动车了吧?原来这些家伙不工作的时候都停在这啊。”


“啊,是的,我之前也不清楚有动车所这种地方。”我皱起了眉,“但是你穿的这都是些什么,格子裙和长筒袜?这可是冬天啊。”


“啊?”M转过头,疑惑地看着裹着风衣的我,“不是一直如此吗?”


“一直...如此,好吧”我低了低头,没再说什么。


还是格子裙先打破了沉默“之后的搜查有没有什么进展?”


“我们询问了乘客当晚案发时间附近的厕所使用情况。大多数乘客都只是记得那段时间恰好停靠了两个较近的站点,上下车的乘客不少,一直都比较嘈杂,厕所冲水声确实是有不少,但具体是谁用的就记不清了。而且有个乘客确实观察到6-7车厢的厕所一直是上锁状态,他无奈只好去车站的厕所。”


“唔,恰好是两个车站吗?那凶手很可能动手后直接下车咯?靠着混乱的环境隐藏自己,恰好是选定了这段时间动手,真是精心谋划了一番啊。这样看来凶手和受害人很熟嘛。”


“这样想倒是没错,我们也优先排查了这批乘客,但没找到和死者有关系的乘客,进一步的排查还在按部就班地执行。另外后来检查门锁发现外面的上锁指示有一块红色贴纸。”


“红色贴纸?想要假装厕所一直被占用吗?但是最后实际也是上锁的吧,那这有什么目的?算了,算了,这样乱想也没什么用,还是去现场看看吧。”她叹了口气,拉起我的手走向静默的G160号。



我们从6号车的前门上车,沿着走廊走向6到7车厢中间的位置。这会儿她倒是安静了,只是随便看看车厢的边边角角,直到站定在厕所门前。


看她一直没有开门,我提醒道:“现场已经清理过了,没有血迹,你不用担心晕血。”


“我只是在观察这个门锁。”


“原来的门锁破门的时候坏掉了,这个是新换的,没什么好研究的。”


“我又不是不知道。”她“哼”了一声,用力推开门。


我耸耸肩,跟了上去。


尸体和血迹早被打扫干净了,现场只有白色的标记线标出了死者原先的位置。


她用手比划了一下尸体的位置,然后转头仔细研究起来了墙角上的贴纸。


“贴纸当作证物被拿走了,这是为了还原现场重新贴上去的。和原先的差不多,就是这样透明的两小块,并且只有一边粘在上面,你觉得这是干什么的?”我解释道。


她摇了摇头,说:“说不定凶手是贴纸杀人魔呢?杀完人一定要贴几个贴纸庆祝下。”


“啊?你正经一点啊,拜托。”


“奇怪,凶手应该很高,这两个贴纸的位置都比我高,死者有多高?”她皱起眉,真的认真起来了。


“165,比你略高,但远没有贴纸高。凶手至少一米八才能贴到这个位置吧。”我把之前的推测说了出来。


“而且两个贴纸高度不一样,你出去一下,我要试验一下。”


说着就把我推出了门外,然后她面朝前,快步走了进去,然后门自动关上。


“果然能看到。喂,你也走进来,自然一点试试。”


“好的。”我假装自己想要上厕所,走了进去。虽然不太明显,但是还是能瞥见里面墙角的贴纸,而靠近门的墙角上的贴纸就在死角了。“只能看到一个啊...也就是说凶手故意想要展示一个,隐藏一个吗?里面这个贴纸可能是为了粘住什么要给死者看的东西?留言条?信件?所以死者被吸引了注意力,然后...”


“可是靠近门的墙角的贴纸呢?总不能凶手在让这位死者小姐玩找线索游戏吧。里面的贴纸写着:请看门后的贴纸。然后等她转向门后的时候,凶手突然袭击她。”


“不会...这么简单吧。”


“当然不会。密室,还有凶器在哪,作案动机,都还是一片空白啊。话说,说到动机,死者是一个人坐动车吗?和什么人通过电话,发过微信,这种事你拿到了她的手机,应该很轻易获取吧。”


“手机啊,已经交给刑事技术科了,应该很快能得到结果。”


“嗯?你自己动手不是更快吗?干嘛还得交给他们。”她疑惑地看着我。


我苦笑了下,说:“就算我现在是警察,自己来也是不合规矩的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们也是专业的。”


“唉,你变了,越来越懂事了。”她故作深沉地双手搭在我肩膀上,但很快又狡黠地抬头笑了笑“今天就到这吧?我也累了,咱们去喝点什么。”


“好吧,好吧,听你的。”


她挽起我胳膊,如三年前。



1月16日 晚 距案发1天


“喂,是高哥吗?手机破解了。死者购票记录只有自己的票,加上她附近乘客的调查结果,应该可以确认是自己乘车。另外老杨让我转告你,死者有take drugs的记录。手机通信的记录我就直接发给你了。”


“谁啊,这么晚了还来电话?”她倚在窗边,看着皎白的圆月,问道。


“你都听到了啊。是技术科的狗哥,和我一样大,也是新来没多久,总喜欢晚上工作。”我把手机递给她,“诺,死者的手机通讯记录拿到了。”


她来回翻了翻记录,点进去几个又退出来,直到点开一个被折叠的聊天记录。


“‘秘制卤味’?死者take drugs,对吧?”她突然盯着我问。


“take drugs?嗯,对,法医鉴定了死者有take drugs的记录。”我愣了下,确认道。


她的眼睛,还是那么美啊。唉,我不知道叫她来帮忙是不是一件好事,如今的一颦一笑都是饮鸩,令我感到绝望和内疚。毕竟来自炼狱的复仇之火燃烧之后余烬灰土只剩死寂的毒气......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