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风

试作0:猩红动车(谜面)

收件箱(已读1):


近来可好啊,M,麻烦你了。


我长话短说,案子发生在1月5号从明珠市发往天台市的G160动车上。


当时是晚上十点,寒风刺骨,乘客已经所剩不多,动车降速后缓缓驶入明珠市终点站。


乘务长在乘客下车后例行检查时发现06-07车厢之间的厕所仍被占用,于是拍门提醒,但无人应答。在多次敲门无果后,乘务长决定请站上工作人员取来工具暴力开门。


开门后所有人都被吓呆了: 一具披头散发的尸体诡异地躺在地上;死者上半身在蹲厕的厕池上,腿朝向门侧,因为空间太小,弓起着撑在地上。不,与其说是躺着,更像是要被狠狠掐着砸进了厕池啊:死者的脖颈深深陷入,头和躯干被非人地折叠紧紧贴到一起。死者的头发很长,发丝散乱地铺开就像一团嗜血的藻类;面部已经扭曲的不成样子,眼睛充血地鼓起,舌头从歪斜的嘴里扭曲地爬出来,好像在死前已经见过了地狱的惨状。


后经鉴定,死者为女性,名字还不方便透露,身高165,于下午1点从明珠市上车,目的地正是终点站天台市。死因是机械性窒息,除了脖子处有些又细又深的勒痕和伤口没有其他外伤;也正是这个原因,死者颈部气管受迫,难以呼吸窒息而亡;加上血流堵塞,被勒破动脉血管后,血液喷溅了满地。死亡时间在20-21时。死者随身携带的物品仅搜到一张身份证,和一部手机,其他的行李也找不到什么和案子有关的东西了。现场的信息的话:靠近门的上墙角各有一块胶带纸;门锁是经典的旋转门闩,从内扭动就能上锁,上锁后外面会看到红色的占用标志。现场没找到凶器一类的东西。


还有些要补充的细节。列车上的卫生间门密封性很好,所以气味很难渗出;加上现在疫情期间,乘客全程戴口罩,就没人注意到那点微弱的血腥味了。另外由于这辆列车后半程几乎只有下车乘客,到下午七八点的时候乘客就只剩一半了,加上长途行程困顿,几乎没有乘客关注到卫生间的异常。另外现场当然没留下指纹一类的东西。


疑点实在是太多了啊。这样的惨状不可能是自杀或是意外;可是凶手是怎么在狭窄的卫生间弄出这般炼狱的景象又不留痕迹地全身而退啊?而且凶手竟然将作案地点选在人员众多,安检严格的动车上!真是不可理喻:几乎可以肯定凶手就在这辆列车上,只要挨个排查,我们一定会抓到凶手。可是作案的手法到底是什么,真是费解啊。


说实在的,我已经毫无头绪了,目前只能进行逐一排查车上的乘客。希望你能给我些灵感吧。


祝好。

  

                                               高天狩


附件:动车厕所和部分平面图.pdf


发件箱(1) :


你能来信真好,我最近可是闲到长毛了啊。好像我们已经有快两年没见了吧,真是想念啊。而且这个案子也确实够诡异有趣。我看不如我就当作度假,屈尊到你那里做客,再顺便帮你解决下难题如何?你当然不会拒绝的。^^


说回案子啊,我还是有不少想法的,另外有几件麻烦事拜托你尽快去调查。


首先,请优先调查7号车厢的人吧。既然是选在6-7号车厢之间的洗手间谋杀,那猎人一定要有个方便观察目标的位置,所以七号车厢的乘客很可疑啊。


然后把附近车厢的乘客对谋杀可能的时间段走廊上走动的人的印象都收集起来。毕竟咱们的凶手总要过去才能杀人。不过这些我不提醒你们也已经去做了吧。


另外记得搜查一下凶器啊,我想应该是什么像鱼线一样的细线之类的东西吧。


至于第一现场嘛,是个不折不扣的密室啊:厕所的门闩是只能从内旋转锁上的吧。也就是说凶手不但杀完人还布置了密室啊,可是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只是为了延缓被发现的时间?有些意义不明啊。


算了,剩下的事情等我到了再说吧。话说我去的时候也要乘坐动车啊,恰好仔细研究一下动车的结构吧。


                                                                M










评论